鎌倉時代的刀工・正宗後代經營的『正宗工芸美術製作所』

 
說到日本刀,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被稱為妖刀的「村正」,再來就是出現在很多遊戲裡的「正宗」。
 
很多人都去過鎌倉,但其實神奈川縣的鎌倉站的附近,就有一個由村正第二十四代傳人綱廣所經營的刀劍工房『正宗工芸美術製作所』。
 
 
包含奈良的『三条小鍛冶宗近』在內,因為遊戲《刀劍亂舞》的關係,許多歷史上跟刀有關的店家或者歷史景點觀光客也越來越多,但這裡卻不像三条小鍛冶宗近就像成了觀光景點一樣熱鬧,小小的店面裡除了我跟朋友,當天只有慕名而來買菜刀的一般顧客。
 
雖然鎌倉是個非常熱鬧的觀光景點,但位在車站後方的店面卻非常的安靜,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有時間可以跟刀匠的綱廣爺爺慢慢的聊天。
 
店內展示的正宗派的日本刀

店內展示的正宗派的日本刀

下方為第三代廣光製作的短刀,廣光的作品也是店內展示作品中最古的刀
  
店內展示的正宗刀派的日本刀。
由上至下為現任當家製作的刀、戰國時期製作的刀、鎌倉時期製作的刀

最上方為現任綱廣製作的刀

最下方為正宗第三代廣光製作的刀
 
在廢刀令之後,許多知名刀工的後代也漸漸的轉型以製作生活用刀具為主,但正宗一派卻仍然持續製作日本刀至今,店內也有展示現任當家的綱廣所製作的日本刀。
 
正宗一派在第五代廣正時,從統治了相模國的北条氏綱那裡拜領了「綱」字,之後代代都以「綱廣」為名,一直到現在。
  
店內展示的正宗派族譜

店內展示的正宗派族譜

店內展示的正宗派族譜
 
因為之前在宗近買的三徳包丁還在服役中,在試拿過了各種菜刀之後決定要買目前還沒有的水果刀。沒想到就在跟綱廣爺爺確認能不能拍櫃內展示物的時候,他突然問我們「你們知不知道『嫁入り短刀』?」然後就從一個早已發黃的盒子中拿出了一把家傳的短刀出來給我們看。
  
正宗家代代相傳的『嫁入り短刀』,刀身兩面有不同的雕刻
 
正宗家代代相傳的『嫁入り短刀』,除了刀身的雕刻之外,刀鞘上的紋正是正宗家的家紋
 
在以前的年代,家中女兒出嫁時,父母都會準備一把短刀作為出嫁的禮品。由於以前較大的家族都是政治聯姻,這把刀除了象徵切斷了與娘家的關係之外,也可以用在夫妻感情不睦時刺死丈夫。
 
一般聽到的都是作為防身使用,第一次聽到可以用來殺夫我們都嚇了一跳。
 
但到現代,能製作日本刀的刀匠已經越來越少,價格也越來越高,就算是很有錢的人家,也不太會送女兒短刀作為嫁妝了。
 
店裡的展示物除了刀之外,也有許多跟刀有關、或者世代流傳的物品
 
在離開前,爺爺說以前曾經有一個台灣人帶著一把正宗的刀來給他鑑定,但他只記得那個人好像說他住在台灣的中間,我問他是不是南投,他說他不記得了。

後來我跟他說台灣南邊有一間美術館蒐集了非常大量的日本刀,他想了一下說那可能是那裡,如果真的是,就表示奇美博物館的蒐藏品中也有經過正宗後代鑑定過的正宗製作的日本刀喔!
 
雖然店裡只有綱廣爺爺一個人,店面也很小,但可以從旁邊的門偷窺到綱廣爺爺的鍛刀工房,這裏也可以訂做日本刀(店門口還有海報上寫著可以訂做守護短刀),如果以後有錢了,或許也會想要來這裡訂做一把屬於自己的日本刀吧!(笑)
 

正宗工芸美術製作所
神奈川県鎌倉市御成町13-29

JR横須賀線鎌倉駅,徒歩3分
每週二公休

※店裡只有爺爺一個人,建議有一點日文程度才有辦法跟爺爺對話哦!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