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秀的十日天下—天王山・山崎古戦場

 
不管你對日本戰國時代有沒有研究,我想你一定聽過「本能寺之變」;如果你對戰國時代稍有研究,相信你對「山崎合戰」一定不陌生。本能寺之變後,本來在備中高松城等待毛利軍投降的豐臣軍決定直接從中国地方回到近畿,並且在山崎的天王山與明智軍展開了激烈的合戰。
 
本能寺之變後十一天,明智光秀在山城與摂津兩國國境的天王山敗給豐臣秀吉,結束了僅維持了十一天的「明智政權」。也因為實在是太過短暫,被後世稱戲稱為「三日天下」。
  
 
本能寺之變隔天,明智光秀派往毛利軍的密使被豐臣秀吉發現,寫著信長已死的密書內容讓秀吉大為震驚,決定只留下部份兵力繼續守著他們以水攻圍城的備中高松城,全軍往山城前進,只為了為主君・織田信長報仇——
 
自古以來,天王山附近就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戰役,而其中又大多數是攸關政權及日本未來的戰事。日本有一句俗語叫做「天下分け目の天王山」,也就是「決定天下的天王山」,因為一直到幕末,這座山上關於合戰的故事從來沒有停止過。
 

 
因為大山崎站沒有觀光服務處,所以我就先到歷史資料館拿地圖並詢問路線,才知道要上天王山其實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因為天王山是座不到三百公尺的小山,加上沒有什麼險峻的山道,所以我就照著資料館阿姨的推薦,決定走不同條路上下山。
 
穿過聖武天皇創立、秀吉也曾經佈過陣的宝積寺之後,登山道就非常明顯了。再加上這座山上有在人工培育竹子與竹筍,跟著階梯還有貨物軌道走,基本上沒有迷路的問題。雖然是平日下午,不過意外的人還不少呢。
 
由於這座山上曾經有過城堡,所以在山間有許多看起來就像曾經有過建築的小平原。而且秀吉在山崎合戰後也曾短暫的修築過這裡的「山崎城」並將之設為據點,再加上發生在戰國時代這場合戰可以算是天王山的合戰史中影響日本未來最大的一場戰役,所以在這些山中平原部就有設立看板,介紹山崎合戰的經過、還有秀吉的一生。
 

介紹合戰的看板
  
天王山的登山步道整備得非常完善,雖然也有少部份需要踩著石頭才能前進的地方,但大多數都是木頭階梯,所以那天也遇到了不少健行的老人。還有朋友說他去的時候曾經遇到過幼稚園郊遊呢。
 


當然,畢竟這裡曾經有過山城,雖然為數不多,但山壁上也有留下一些看起來像是石垣般經過人工堆砌的石頭群。不過它們幾乎都在很容易略過的地方,所以要一直留意四周才有機會發現。
 
石垣遺跡
  
本丸跡

從階梯上來後,穿過一小片平地就可以看到山頂柱囉。據說這個山頂柱就是當時山崎城天守閣的位置,而前方剛剛經過的那一小片平地延伸就是本丸跡。因為事前查資料的時候看到的山頂柱並沒有被石頭山埋起來,看到它的時候我還疑惑了一下...(笑)
 
不知道為什麼被石頭山埋起來的山頂標示
 
下山的時候我走了另一條岔路,才終於看到了「山崎合戰之地」的石碑。石碑的後面簡單的寫了山崎合戰的來龍去脈,旁邊還有著旗立松,據說是山崎合戰時秀吉為了提升自軍士氣,所以這個從山上或山下都可以明顯看見的樹上掛了非常多葫蘆的旗印,而這個合戰碑也是因此設立在這裡。
 
山崎合戰之地碑的背面
旗立松

除了山崎城及山崎合戰之地石碑之外,天王山還有蛤御門之變(禁門之變)十四烈士的紀念碑。幕末的時候,長州藩發起了蛤御門之變,但最後因為受到了新選組的追擊而敗走;攘夷派的真木保臣等十四人就在此自刃。
 
 
四年後,鳥羽伏見之戰時布陣在天王山附近的津藩在開戰後倒戈向新政府軍,由薩摩、長州及土佐三藩為首的新政府軍大勝,也算是撫慰了這十七名烈士的在天之靈吧。
 
 
一直到下山的時候才發現,我下山的路好像才是一般人登山的時候會走的登山道...也就是我走的其實是反方向。不過因為還要趕場去參加信長茶寮的開幕活動,所以就下山的這個登山口離車站其實比較近,因為下山之後就可以看到平交道了。
 
 
 
 
 
 
雖然這次來不及前往,但是被指定為國寶、由千利休所建的茶室「待庵」也在大山崎,所以車站候車室外的玻璃上有很可愛的卡典西德插圖。
 
 
這次因為行程時間的關係(住在大阪的淡路,早上先去滋賀的坂本的西教寺跟坂本城跡,然後爬完天王山還要去本能寺原址的信長茶寮)所以歷史資料館也只有進去拿地圖而已,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好好的把這次沒看到的部份一起看完...歷史行程好像不管怎樣都是一直趕路,而且永遠看不夠呢。(笑)
 
   
※「三日」的意思類似中文諺語的「三分鐘熱度」裡的「三分鐘」,意思是時間非常短暫。也有「三日坊主」等類似的用法,所以並不是指光秀在本能寺之變後三天就討死喔!雖然十一天也很短就是了...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