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湯波創作懷石料理—和み茶屋

  

說到日光的名物料理,日光人應該會回答你「湯波(ゆば,yu-ba)」。雖然京都也有「ゆば」,但漢字寫作「湯葉」;雖然只是豆皮薄膜,但這是我在日本最喜歡的食材之一,同時他也一點都不便宜。
 
當我看到日光到處都是的看板寫著「湯波」、但圖片卻也是豆皮的時候,腦中除了充滿疑問之外就是「我一定要吃吃看!」的想法了。
 
 

 
『和み茶屋』從入口處就可以感受到傳統結合現代的日式裝潢,用餐區的大廳外面也有小小的和式庭園。當然座位仍是日式傳統的矮桌,所以還是必須正座或者盤腿。
 
雖然到處問過當地人了,但都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日光跟京都的「ゆば」漢字不同,最後是住宿的GuestHouse——巣み家的女主人跟我說:「是不是因為日光的是圓形的?」,進而推薦了這家創作懷石料裡店給我。
 
 
其實不要說是湯波了,雖然在京都住了一陣子,但真正的『懷石料裡』也只在大一的時候因為長輩來日請客去吃過一次。畢竟接近五位數日幣的價格,窮學生再好奇也不會跟自己的生活費過不去;這裡的懷石雖然不是傳統,但只要2500円就可以體驗。
 
...雖然也是我這趟旅行中平均一天的住宿費了。
 

 
在前菜及沙拉之後,期待已久的「湯波」終於出現——如果是點一般的懷石套餐的話就沒有湯波,雖然前菜裡也有涼拌的『ゆば』,差了一千日幣就差了一道菜,如果只是想體驗創作懷石也可以考慮不選擇有湯波的懷石套餐。
 
 
雖然是創作懷石,不過這裡和傳統的懷石料理餐廳一樣,就算加入了傳統懷石料裡不會出現的食材跟料理方式,但在擺盤上下的功夫應該也不輸給傳統。上菜方式也一樣是吃完一道他們才會再上下一道菜。
 
這樣除了能夠充分體會餐廳的氣氛之外,不過度調味的料理也能讓吃的人好好的體會食材本身的味道、也充分展現了廚師的手藝。
 
因為飯實在是太晚上了,結果我吃不完...(´∀`;)

 
最後會送上甜點。店裡的大姊說因為她跟巣み家的老闆娘認識,所以多送我一杯本來要加錢才有的咖啡。這裡每天的甜點都不一樣,而且至少會有兩種可以選擇,於是我就選了本來就很喜歡的杏仁豆腐。
 
如果來到日光想要體驗看看簡易懷石料裡跟湯波、時間也夠的話我會很推薦這間和み茶屋的Lunch;但畢竟是懷石,上菜到吃完最快也要一個半小時左右,所以時間沒有安排好的話之後的行程可能會變得很趕。另外這裡的套餐有每日數量限定,方便的話建議事先預約喔。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