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寺の変—本能寺・あづち信長祭り

 
相簿:‘12 本能寺の変
 
 

「敵は本能寺にあり!」
 
 
雖然據說「敵人在本能寺」這句話並非出自明智光秀本人,是來自來江戶時代的小說,但不管知不知道日本歷史,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聽過這句光秀謀反前說過的話。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由於明智光秀的謀反,發生了本能寺之變。
 
 
雖然在以新曆計算的現在應該是在七月一日,但是在每年新曆的六月二日,本能寺仍然會舉辦祭典紀念織田信長以及在本能寺之變中的戰死者。
 
另外,在六月二日後的第一個週日,以安土城跡聞名的滋賀縣安土町會舉辦安土信長祭,同樣是為了紀念這一代豪傑的逝世。於是,我在六月二日當天前往本能寺及本能寺原址,六月三日前往安土參加信長祭。
 
由於本能寺的武者遊行因為境內工事從08年暫停至今,但法要跟音樂繪卷仍照常舉辦。
 
 
現在的本能寺是在天正十七年由豐臣秀吉改到現在的位置重建,在江戶時代經歷過幾次大火,在昭和年間再次重建後保存至今。境內有信長公廟以及在本能寺之變中戰死的家臣碑,另外還有需要付費的寶物殿等等。
 
 
由於位置幾乎在市區的正中間,就算是觀光客應該多少都有路過過吧。
 
如果有地圖的話,從現在的本能寺走到本能寺原址其實路不複雜,步行時間約15分鐘。只要稍微查過就會發現地址上也有很多提示,這也是京都的地名特色:本能寺的地址最後是「下本能寺前町」,而原址的部份是「元本能寺南町」。

 
 
當時發生了本能寺之變的地方現在是養老院,但在牆角有著「此付近 本能寺跡」的石柱,繞一下會看到新建的本能寺紀念碑。
  
本能寺是在織田信長上洛(前往京都,洛=京都,因為京都的都市規劃是參考平安時代同期中國的首都洛陽)時頻繁使用的居所。
  
本能寺之變發生前,信長指示在坂本城(現在的滋賀)的光秀去援助在備中高松城(現在的岡山)跟毛利作戰的秀吉,雖然光秀稍稍的往西移動到了亀山城(京都的亀岡,嵐山再過去一點),但卻在此時突然回頭前往本能寺—
 
「敵人在本能寺!」據說這句話是在亀山城留下來的。
 
隔天,我前往滋賀安土的信長祭。
 
雖然前一天的天氣很好,氣象也說隔天會是晴時多雲,但當天早上預報突然變成雲後雨。
 
到了安土站後才發現跟前一天本能寺的信長公祭完全不同,一般參加者非常的多。
武者行列的出場者據說全部都是當地各自治會中的代表或者有聲望的人,飾演濃姫、ねね、お江的三位女性也是當地的宣傳大使「安土天正使節」的成員。
 
跟著武者遊行隊伍走到活津彦根神社後,這時開始飄起了雨。在武將及公主們參拜完後雨也稍微緩和,這次要前往終點的安土城跡。

在安土城的樓梯下拍了最後的合照後,遊行隊伍解散,但祭典才剛開始。
 
首先是價格低於一般祭典半價以下的攤位(ガキ氷100円、炒麵200円),還有跟網頁遊戲戦国IXA合作的闖關遊戲以及近江牛BBQ吃到飽等等。
 
 
平常的安土山登山是要入山費的,但這天配合信長祭,所以特例不需要任何費用。在吃完100円的混色挫冰後,我決定先上安土城天守。
 
在途中可以看到秀吉、利家、蘭丸跟信澄等人當時的邸址,特別是在住在離大手門最近的利家邸據說防禦效果十分堅強,也可以從秀吉邸的位置跟佔地猜測他當時的地位。
 
當然,現在除了石垣已經什麼都不剩了。
 
 
一般來說除了像明石城、德島城這一類在都市中間的平山城跡因為公園化的關係一定有特別整修過之外,安土城跡不但是山城、而且地處偏遠但仍然維護得非常良好。爬到最頂天守跡的時候因為過程中全部都是方便行走的階梯,所以不會很累。
 
 
這大概是扣掉因為可以坐公車到半山的岡豊城之外,我到目前為止最好爬的一座山城跡了。

 
因為天守這裡剛好是闖關遊戲的通過點之一,有當地武將隊的信長跟信忠在這裡解決小朋友們帶來的闖關遊戲問題。
 
 
從天守跡可以看到琵琶湖,如果當時真的是六層天守的話,防禦效果就不用說了,平常沒事爬上天守看看景色應該也會覺得很棒吧。
 
下山後我前往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跟信長の館,學生套票只要400円。
 
在到安土之前我一直以為信長の館裡只有天守閣上階1:1復原模型沒什麼看點,但因為發現學生套票比一般票的單館還便宜所以買了套票,意外的發現其實很棒。雖然不能直接進去,但能從一樓跟二樓的窗外偷看內部構造跟壁畫。
 
如果當時真的是如復原一般外牆跟屋瓦都使用金箔,日出跟夕陽的時候從山下看應該也非常的壯觀。而安土城考古博物館除了安土城的歷史跟簡介外還有近江国各個城跡的介紹,另外一個展示室還有近江国出土的縄文跟弥生時代的文物展示。
 
 
離開考古博物館的時候因為時間上已經趕不上位在車站旁邊的城郭資料館關門時間,所以決定放棄慢慢的走回安土城下的活動廣場。
  

攤位幾乎都已經要收完了,在山上的信長跟信忠也下山了。
 
信長:「敵人在本能寺!!!(ˋ▽ˊ)ノ」
信忠:「才不是勒笨蛋!(打頭)」
 
當這兩個人正在唱雙簧的時候,有個小朋友拿著紙做的劍去敲了信長一下,於是瞬間倒地。
 
信長:「嗚啊...光秀——!!!!」
 
那個小朋友大概也沒想到這樣一敲對方就倒了(雖然是演的)嚇得一下就跑掉了,但圍在旁邊的大家倒是笑得非常開心。
 
 
是說如果現在還是戰國時代,信忠敢這麼做隔天大概就消失了吧。
 
因為我算是待到很晚才離開,雖然因為初夏的關係天還很亮,但大部份來參加活動的觀光客都已經走了,所以走回車站的路上只有自己一個人。
 
這時候有一個騎著腳踏車的爺爺叫住我,給了我一瓶茶。
「趁現在還很冰,趕快喝啊。」丟下這句話,他就加速離開了。
 
在京都待了這麼久更加的體認到京都以外的人其實都比京都人來得和善。當然這並不是指京都人不和善,是指京都以外的人大多都比京都人來得更好相處。
 
細分下來的話這裡指的京都是以前的山城国,丹波那裡雖然在現在也是京都,但其實他們也很好相處。
 
在車站等車的時候一直在想,近江真是個好地方啊。雖然來的次數不夠多、住在這裡的朋友也每個都跟我說「除了琵琶湖什麼都沒有」,但不管是之前去彥根城跟佐和山城、長浜還是這次到安土、甚至是很久以前校外教學去的竹生島,我都覺得在這裡要歷史有歷史要文化有文化,這裡的居民人也都很好。
 
大概是日本除了瀨戶內海地域以外,我最喜歡的地方了。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