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桃山時代的開始與結束Ⅱ—蓮光寺・明智光秀首塚

 
相簿:'11 9/25 蓮光寺・明智光秀首塚
 
 
作為四國長宗我部之旅最後的句點,從四國回來後就一直在計畫要去一趟蓮光寺。
 
蓮光寺位在京都的東山區,裡面除了主祭的負別如来之外,還供奉著因為大河劇義經曾經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首斬り地蔵」駒止地蔵。
 
不過既然是長宗我部之旅的句點,那我的目標當然不是他們。
  
蓮光寺境內非常的安靜,而且大門有點難找。這裡日本大部份的寺廟一樣,境內有一小塊墓地供信者使用。
但這塊墓地除了一般信者之外,還有長宗我部氏最後當主長宗我部盛親公,也就是元親公的第四個兒子的墓。
 
在信親公戰死後,因為只有留下女兒,元親公不顧眾人反對在第四子盛親13歲時決定由他繼位。
而他的正室也是元親公為了延續信親血脈指定的信親女兒。
 
也有一說是因為元親公覺得由香川親和公或津野親忠公繼位的話都跟信親的女兒年紀差太多了,這樣沒辦法成為正室讓再下一代延續信親的血...喂,不都是你兒子嗎。
 
在經過了一片普通人的墓之後,沿著路牌走到最深處就可以看到盛親公的墓了。
 
旁邊雖然包著塑膠套,已經被雨淋到有點暈開的紙板上寫著元親公跟蓮光寺的淵源。
 
関ヶ原の戦い西軍敗戰之後,盛親公在京都的期間認識了蓮光寺當時的住持蓮光上人。在大阪夏之陣敗戰、然後在六条河原被斬首之後,蓮光上人向板倉勝重請願,希望能夠將盛親公的首級帶回並且葬在自己的寺裡。在獲得同意後就被供奉在這裡了。 
離開蓮光寺後就準備前往上次本來要去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忘記了的明智光秀首塚了。
 
雖然兩者都在東山區,但是蓮光寺其實離京都車站比較近,而光秀塚在靠近三条的位置。因為只知道光秀塚在「白川沿岸靠近三条的位置」,所以就坐公車到祇園、然後走到白川跟鴨川會合處,想說沿著河岸走總會看到吧。
 
走到一半才發現雖然常常聽到白川的名字,學校前了路也叫「白川通」,但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來白川呢。
走到一半發現旁邊有觀光路牌,本來只是想確認方向,因為京都沒有名字的小疏水道太多了。沒想到意外的有標出明智光秀塚,而且我也沒有走錯。
 
因為時值夏末秋初沒什麼可以看的而且天氣又不好,除了偶爾有車通過要閃一下其實沒什麼人。
 
一聽著音樂一邊走,就在想說怎麼還沒到,停在路邊要拿出手機確認的時候突然發現了右手邊的販賣機旁邊有個小小的石柱。
 
就跟照片一樣,一開始只注意到「東梅宮」三個字,日本很多神社遠方都會有「○○神社参道」之類的文字,所以瞄到的當下其實沒有非常在意。
 
但往下看會發現「明智光○○」...走進之後,才發現他寫著「東梅宮 明智光秀墳」。
 
結果我就這樣非常碰巧的在很剛好的地方停下了腳步,而且去注意了一般人可能不會注意到的東西,然後就到了目的地了。
 
從石柱旁邊的小路進去後,很就可以看到前方有一個小小的無人神社。
其實說神社也不對,因為沒有鳥居。
 
其實有手水舎但裡面沒有水,可是從花草卻能很明顯的看出有人在整理。
 
就像日本一些小神社附近的住民跟店家都會每天去供奉,不知道這裡是不是這樣呢。
 
其實一開始光秀公的首級並不是埋在這裡,是經過了兩次的移轉、最後在明治維新的時候才被改到這裡供奉的。
 
據說在這裡祈求頸部以上的疾病痊癒率非常的高。也許像我一樣有長期偏頭痛靶止痛藥當糖果吃的人可以來跟光秀公聊聊天...
 
其實從照片應該看得出來,我剛到的時候其實是還沒點燈的。
 
不過就在我拍完照之後來了一陣大風,一回頭突然燈就亮起來了...
 
基於自己的基督教信仰,一直以來我都不在神社寺廟的賽銭箱投錢的。雖然我會用寫朱印、買御守等等的其他方式代替,小神社通常也是鞠躬帶過而已...
 
時間明明就才四點多,為什麼在這時間就點燈了?想想今天找光秀首塚時順利到有點可怕的事情,投了5円然後語無倫次到我也忘了我說了什麼。
 
離開光秀塚之後繼續沿著白川走到東山通,隨便上了一台公車之後前往據說是日本最大的戰國相關商品的店家「戦国魂」。
 
本來是要在河原町丸太町轉公車往烏丸丸太町的,但因為公車要等半小時我決定乾脆用走的。
 
進門之後除了店長的歡迎光臨之外我的注意力完全被旁邊正在播放DVD的電視裡的音樂吸走...因為他正在放因為KBS沒有所以我只能在水管上看的戦国鍋TV。
雖然有前輩跟我說過這裡是錢坑要小心,我也小心了,但還是花了錢了...
 
會買出世飴的理由除了自己還滿喜歡三成公之外,還有一開始因為口味的關係本來想買慶次的,但後來又覺得裡面可以拉出「大一大万大吉」實在是太厲害了...
 
後來還買了幾個毛利的東西,然後在電視前面看了兩集戦国鍋TV、然後幫忙寫了了希望NHK可以拍明智光秀公的大河劇的紙條才離開。
 
離開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意外的在戦国魂花了不少時間。
 
因為從這裡沒有能直接回家的公車,所以我轉車到京都車站之後,去旁邊的ヨドバシカメラ逛了一下才離開。只是沒想到隔天就要上課了我竟然十一點才到家...
 
 
 
おまけ
 
有看過「戦国鍋TVまさかの1周年記念調子に乗ってCDまで出しちゃいますライブ」的人應該知道笑點在哪,
有切成三段在電視上播過,也有出DVD,目前ニコニコ動画也還可以看得到,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笑)






 

コメント